我時常在想一個問題,我們需要轉基因嗎?這個世界為什麼要給是非纏身的轉基因一個生存的平臺?  一次“常回家看看”,在母親的廚房裡,看到了一隻油壺,我才知道,原來她一直用的是轉基因大豆油。吃飯的時候,很想和老人家說說轉基因的事,但是憑我這點從課堂里學來的生物學知識,估計只會讓她越聽越糊塗。我能做的是,每次“常回家看看”的時候,拎上一兩桶油。
  和同事說起這件事,大家都一齊笑我,正如前段日子熱播的電視劇《當天真遇到現實》。別說她老人家,我們自己什麼時候又能和轉基因劃清界線?也是,曾有媒體調查表明,飯店餐館所用的食用油99%是轉基因;就算你不上飯店餐館,你打回家的醬油,也分辨不了是不是用轉基因大豆釀造的;至於食品店里的酥餅,小吃攤上的油條,用的不是地溝油,我們就千恩萬謝了,至於基因是轉還是不轉,你會不會要求太高?
  前段時間,方舟子帶著20多名主動報名的網友,來到中國農業大學玉米試驗基地現場採摘轉基因玉米,據說大家啃得津津有味。方舟子說,應當創造條件讓國人可以天天吃轉基因食品。方先生和我一樣天真,根本不需要創造任何條件,我們的腸胃里,哪天少得了轉基因的油水?
  其實,我們比農業部的那些官員和專家更願意相信轉基因真的是又健康又放心的美食,可是多少年過去了,關於轉基因的爭論卻沒有一天能讓我們耳根清凈。那天攤開報紙,說61名院士聯名上書請求推廣轉基因水稻。可是沒過幾天,同樣一張報紙同樣一個版面上,卻是另外一位教授的“危言聳聽”:轉基因是根本上滅絕人類的邪惡技術。一邊是院士,一邊是教授,聽他們之間的交鋒,我們實在沒有看德國和巴西足球隊PK的那份愜意。因為此時此刻,轉基因的這個或者那個正在我們的消化器官里發酵。
  我時常在想一個問題,我們需要轉基因嗎?這個世界為什麼要給是非纏身的轉基因一個生存的平臺?就在前幾天,媒體爆出國儲庫混入1477噸進口轉基因菜子油。雖然事後中儲糧表態一切都在掌控之中,這些混水摸魚進來的玩意兒將會全部請出國儲庫。但我們也終究明白了一件事,污染國儲庫的不是轉基因,而是轉基因帶來的巨大利潤空間。每噸1000多元的差價,同樣是油,“油水”可差得遠了。
  沒有轉基因的世界,本來也相安無事,但是有了利益這個世界上比朋友還永恆的概念,還有什麼不能讓路?國儲庫轉基因的污染,是利益的污染;而我們的腸胃也終究因為某些人的利益,只能接受轉基因的“滋潤”。這就是現實。
(原標題:當天真遇到現實)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40kcql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